管理学院简介

管理学院于1983年建立,建立时名称为行政管理系,是学校最早建立的4个系部之一;19994月,行政管理系与原财经系合并改名管理系;20084月学校系部调整改名管理工程系;20131月学校系部名称调整更名为管理学院。

管理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专职教师45人,其中教授4人,副高19人,高级职称占51%;讲师11人,中级职称占24%;博士(后)9人,硕士34人,在读博士1人,硕博比例96%;“双师素质”教师30人,占67.7%。教师中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3人,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1人,省高校“青蓝工程”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青年优秀骨干教师2人,苏州市劳动模范1人,苏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5人。

管理学院现有行政管理和工商管理两个系。设有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文秘、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物流管理、房地产经营与管理8个专业。文秘专业为江苏省首批特色专业,电子商务、市场营销(汽车服务与营销)为校级特色专业,文秘类专业群为校首批重点专业群,市场营销专业群为第二轮校级重点专业群。现有省部级精品课程6门:《应用文写作》、《秘书礼仪》、《沟通技巧》、《文秘英语》、《吴文化(慕课)》、《秘书实务》;校级精品课程4门:《电子商务概论》、《吴文化》、《现代礼仪》、《秘书专业英语》。

管理学院建有现代化实训中心,包括供应链3D仿真、物流综合、电子商务创业、汽车营销、房地产营销、文秘与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文化市场经营与管理、商务礼仪共9个专业教学实训室,模拟现代企业,配置先进设备,学生在仿真的企业环境中通过职业能力训练,增强对岗位的适应性。实训中心建有4个专业机房,安装物流、电子商务等专业管理软件,用于日常教学。实训中心设有秘书、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电子商务四个职业资格鉴定点。本院还与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建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28家,促使人才培养与人才市场无缝接轨。

管理学院现有全日制专科生1787人。针对本地区企业特点和用人要求,以学生就业需求为导向,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管理学院各专业强化人才培养特色,强化错位竞争的优势:以底蕴深厚的吴文化为背景,以职业素质教育为主线,以职业能力培养为主体,以英语和计算机教学为两翼,着力打造应用复合型一线管理人才。2016年普通全日制专科毕业生505人,就业签约率99.01%  

管理学院现有吴文化研究院,管理哲学研究所和服务外包与创新研究所。师资队伍教学科研能力颇强,硕果累累。近5年荣获教学科研成果主要有:

在省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75篇,其中核心刊物论文85

出版学术专著13本,主编出版教材22

主持省、市科研项目52项,校级项目35

荣获省市级科技成果奖19

荣获校级教学改革、课程建设等成果奖25

管理学院先后被评为苏州市文明单位、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

管理学院院训为“知行合一,自强不息”。

 

2018年管理学院提前招生专业介绍

电子商务

本专业面向传统行业的电子商务应用企业以及新兴的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掌握电子商务运营、网络销售与推广、客户关系管理等方面专业知识,具有较强动手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2年本专业就业率100%。学生毕业后,主要就业于传统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部门、电子商务平台及代运营服务企业,从事网店运营、网络销售、网络推广、视觉设计、客户服务等电子商务助理或专员工作,经过23年经验积累,有潜力晋升运营、推广、客服等主管岗位。

 

 

文秘

本专业培养具备办公室事务管理、常用公文写作、商务管理、会议组织与管理等专业知识,具备秘书技能、网络信息技术处理、市场营销等能力,面向企事业单位、“互联网+”企业的秘书、商务助理、文员等岗位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为江苏省高等教育首批特色专业,对接岗位,素能并重,重视“办文、办事、办会”核心技能的培养。

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大中型企业及事业单位的秘书、助理、文员等工作,也能从事新闻、宣传、人事、公关、客服等相关工作。

 

行政管理

本专业主要培养精通企事业单位日常行政管理工作,掌握英语和计算机信息管理技能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人才。培养定位为企事业单位行政助理、人事助理、销售助理和公关助理。

本专业特别注重职业能力培养,学生毕业后既能胜任企事业单位的行政管理工作,又能从事销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公关宣传等工作。社会需求量大,就业适应面广。

本专业与苏州大型国企苏州市会议中心(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成立订单班共同培养行政管理专业管理人才,学生毕业后可自主选择进入该公司就业。


人力资源管理

本专业主要培养精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业务,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和沟通协调能力,从事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2017年,本专业学生在踏瑞杯全国高职高专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大赛中区域赛中获特等奖、全国赛中获二等奖。本专业毕业生既有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岗位方面的工作,也有在职业中介机构从事人事代理服务和人事法律法规咨询等工作,还有优秀毕业生自主创业。


市场营销

本专业作为校级品牌专业,结合地方行业发展优选两个专业方向,面向汽车营销和房地产营销培养适应企业一线岗位需求,能够从事汽车和房地产领域营销策划、销售服务、经营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本专业开展深度校企合作,以订单班方式进行人才培养,近三年就业率均达到100%。本专业毕业生薪资水平、就业对口率、就业竞争力等各项指标均排在全校前列,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物流管理

本专业已形成以就业为导向,基于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与京东商城合作开设京东订单班。近两年在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赛项中成绩优异,分获一等奖和二等奖。本专业与京东、唯品会、顺丰、德邦物流、安吉智行物流等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毕业生顺利进入以上校企合作企业工作。物流管理专业毕业生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在大学二年级已被企业提前预定,就业率连续多年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