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简介

商学院是我校为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提升办学层次,满足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对经贸人才的需求而设立的重点院部之一。商学院现有教职工68人,专任教师60人,其中研究员1人,副教授29人,高级职称占50%;博士4人,硕士47人,硕博比例占85%。师资队伍教学科研能力强,硕果累累。近5年,教师承担的省、市、校级各类研究课题75项,其中省、市级课题38项;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其中核心期刊120多篇,被EICSSCI收录17篇;出版学术专著2本,主编出版教材20余部;获省市级及校级教学成果类奖10多项;指导省级高校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10项;苏州市高技能人才培养课题优秀奖1项,省级精品教材2部,教育部高职高专工商管理教指委精品课程1项。2010年江苏省教改项目“面向中小企业的财经类人才‘校地合作’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获省级立项。

商学院现有普通全日制专科生1886人。全院下设会计系、金融与法律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三个系、一个法制研究所和一个ERP重点实验室。开设会计、审计、财务管理、金融管理、报关与国际货运、国际经济与贸易、法律事务等7个专业。其中会计专业已成为省级特色专业,2017年又立项为省级骨干专业建设,金融专业为苏州市高职院校“优秀新专业”,会计专业群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群,国际贸易专业群为校级重点专业群立项建设。本院建有现代化实训中心,包括会计、金融、国际贸易、法律、ERP沙盘、跨专业综合训练等18个仿真模拟实训室,还与30多家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

商学院坚持“诚信、笃行、严谨、求真”的院训,人才培养以就业为导向,以政--企合作为平台,以学生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积极推行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加强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改革,强化人才培养特色,服务于地方经济。近几年来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屡次获奖,2016年参加教育部高等学校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外贸跟单(纺织)职业能力大赛荣获(高职组)团体一等奖,获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学生参加的发明杯全国大学生高职高专创新创意大赛,荣获金奖。

商学院学生生源质量好,就业率高。连续三年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8%以上,人才培养特色在苏州地区享有很高的社会声誉,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商学院2019年提前招生专业介绍

金融管理

本专业主要面向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传统金融企业及其它各类新型金融企业,培养具有守信、求新、勤勉、乐业”的良好职业素养,全面掌握金融行业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熟练从事金融服务和营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本专业为苏州市高职院校“优秀新专业”,与中国民生银行、中国人寿保险公司、东吴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建立了广泛的联系。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商业银行综合柜员、商业银行客户服务、证券公司经纪服务、保险公司客户服务等岗位所需要的操作能力,同时具有金融业务咨询、客户开发、产品营销、客户关系维护等金融营销服务能力。能够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及其他相关企业从事服务和管理工作。

 

国际经济与贸易

本专业培养面向外贸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和报关公司等企业相关岗位,具备优良综合素质,掌握扎实的外经贸专业理论知识,具有较强的外贸英语听、说、读、写、译综合运用能力、良好的进出口业务操作技能、外贸制单能力和国际商务洽谈技能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进出口公司或外资企业从事进出口、外贸单证、外贸跟单业务,可在企业从事跨境电商业务,也可从事外商投资咨询公司或跨国营销集团的商务管理、涉外咨询、涉外商务文秘及外贸业务管理等岗位工作。本专业与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拥有多家校外实习基地,与阿里巴巴共建跨境电商人才培育基地,共育垮境电商英才,进一步拓宽本专业学生实习、就业渠道。苏州恒润进出口有限公司、苏州恒润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单位都有本专业学生就业。

 

报关与国际货运

本专业注重对外经济贸易基本理论及实践技能的学习和对学生专业英语综合能力的强化训练,培养具有国际货运管理及报关必备的基础知识和技能,能从事报关与国际货运业务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学生毕业后可在外经贸单位或涉外企业中从事报关、货代、物流、船务、报检工作,也可在中国的海外投资公司、中介服务机构和管理部门从事外经贸、涉外商务代理、涉外咨询、商务文秘等工作。同时,为保证学生的实习与就业,我们与德邦物流签订了“订单班”培养协议,加入了阿里巴巴“百城千校”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计划,并与苏州市报关集团等13家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近三年就业率超过98%

 

法律事务

本专业培养面向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企业基层岗位,掌握法律基础知识、法律思维方法,具备沟通、速录、信息、文书能力,辅助法官、律师和企业高管处理各位法律事务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的职业定位是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企业高级法律工作人员的辅助岗位人才,如书记员、律师助理、法务助理、总经理秘书等。近两年毕业学生在法院做书记员的比较多,仅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法院,就招录了我们20名学生做书记员。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苏州虎丘区人民法院和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等各级法院与我校合作进行书记员订单培养。

 

会计(中外合作办学)

本专业培养掌握现代会计理论和实务、具备熟练会计业务操作技能,面向苏南长三角地区企业事业单位,会计、税务、代理记账等中介服务机构,适应会计核算、会计咨询、纳税申报、统计工作、仓库管理等岗位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本专业是我校与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合作办学,实施与国际接轨的教学方式,学制三年。

学生毕业后既可在生产制造、商贸服务、金融等企业从事会计工作、内部审计工作;也可在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公司等社会中介服务机构从事助理审计、代理记账、管理咨询等工作。中外合作办学,通过学分互认机制,学生在国内上学期间积累的学分可直接被国外高校认可,节省时间、费用,为学生出国留学提供了条件。


财务管理

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的学生就业面广,毕业生既可在各类企业从事会计核算、财务分析、营运资金管理和企业投资理财等岗位工作,又可以在金融证券机构从事投资理财或资金运作方面的工作,还可以去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等社会中介服务机构,为客户提供财务管理、咨询方面的服务,职业发展前景广阔。莱克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用友软件公司苏州分公司等校企合作单位都有本专业学生就业。

  

审计

审计专业学生毕业后具有较广泛的就业领域,就业地域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地区;就业行业和岗位主要为生产制造、商贸服务、金融等企业从事会计工作、内部审计工作,以及在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代理记账公司等社会中介服务机构从事助理审计、代理记账、管理咨询等工作。苏州君和博瑞税务师事务所、苏州俊成会计师事务所等校企合作单位都有本专业学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