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与人文学院简介

教育与人文学院是一个具有深厚师范教育底蕴的学院,其前身为苏州教育学院,师范教育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1912年成立的苏州女子师范学校,培养了吴健雄院士、钱易院士等著名的科学家,全国妇联原副主席罗琼等政府领导,涌现了江苏人民教育家培养对象薛法根等一大批苏州市基础教育的特级教师、名教师、名校长。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孙启孟、著名画家颜文梁等曾在这里的任教。

目前,学院有旅游管理、会展管理、食品营养与检测、网络新闻与传播和学前教育等5个专业,在校生1273人。全院教职工77人,其中正高职称7人,副高职称35人,博士14人。江苏省青蓝工程6人,江苏省“333工程”跨世纪专业技术人材学科带头人和“333工程”新世纪专业技术人材学科带头人1人。

学院内设教师教育系、旅游与文化传播系,学前教育教研室、食品与检测教研室和实验实训中心。实验实训中心下设师范教育实训室、食品营养实训室、旅游管理实训室、网络新闻与采编实训室、会展实训室、食品加工(焙烤)实训室等专业实验实训场所。学院还与凯莱集团、首旅如家集团、苏州原创读行学堂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远见控股集团、苏州市进出口检验检疫中心、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苏州市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新苏师范附小附属幼儿园等建立了紧密的合作,2017年还与凯莱集团共同成立了英凯睿智国际旅游管理学院。

学院建有丝绸应用技术研究所、儿童文学研究所两个校级研究所,并与江苏省丝绸协会、江苏省作家协会联合成立了江苏省丝绸织绣功能检测试验基地、江苏省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创作研究基地两个省级基地,丝绸应用技术研究所还建有苏州市经信委丝绸功能检测服务平台,目前承担着4个省部级课题,4个市厅级课题,31个校级课题等科研任务。能为学生提供美国饭店协会教育学院(AHLEI)等多个国际资质证书,以及普通话水平、省文联书画考级、食品检验工、中级餐厅服务员、导游资格、长三角紧缺人才培训现代会展岗位能力、网络编辑员、育婴师等专业技能培训与考核。学生在省教育厅教指委、行指委组织的技能大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多个。

学院秉承百年师范“诚朴”的校训和师范教育传统,依托雄厚的人文教师资源,坚持“文化塑身、技能立人”的理念,通过环境布置、读书吧、人文讲堂、文明礼仪岗、归零行动和一年一度的技能展示月、社团巡礼等措施,努力为学生营造和搭建了成人、成长成才的浓郁氛围。

教育与人文学院2019年提前招生专业简介

食品营养与检测

食品营养与检测为校品牌建设专业建设点。师资力量雄厚,有教授2人,博士4人,其中1人为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1人为该专业全国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开设食品营养与配餐、食品加工与营销、食品化学和微生物检测,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等知识与技能课程。校内实训场地和校外实习基地完备,可供学生技能技术训练与实习。就业情景广阔,毕业后进入第三方检测为代表的新型服务型企业、食品生产与销售企业和健康营养机构工作。近几年有超过30%的学生通过专转本进入本科院校学习。

 

旅游管理

旅游管理专业通过建立英凯睿智国际旅游学院(与凯莱集团合作),开展如家文化进校园(与首旅如家集团合作),引入美国饭店协会教育学院(AHLEI)等多个国际资质证书,以模拟旅游及饭店真实运营场景,采用情景模块教学模式,培养适应现代旅游业及饭店业发展需要,掌握先进的旅游及饭店企业服务理念、服务技能和管理方法,具有国际交流能力的高级应用性旅游及饭店业优秀管理人才。就业前景广阔,可在旅行社、各类旅游景区、高星级酒店从事各类服务与管理工作。并可通过专升本、专转本进行学历提升。


学前教育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幼儿园教师等幼教工作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与澳大利亚坎根学院建有中外合作关系,培养的学生熟悉学前教育的基本工作规范和方法,掌握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知识并运用于实践,具备弹、唱、跳、画、手工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具有一定的教育研究能力。在校期间可获得育婴师资格证书,2015级学生教师资格证书理论考试首次通过率超过97%,还可以通过专转本、专接本等途径获得本科学历。近年来毕业生均在幼儿园、托幼机构从事保教、管理工作,就业对口率达到100%。



网络新闻与传播

本专业是由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转型的新专业,着力培养文化底蕴深厚、具有互联网时代的现代新闻信息传播理念,能够适应当下社会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具备新媒介与融媒体信息的采、写、编、评、摄、录、播等各项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毕业生在各类门户网站、微信公号、APP等新媒介从事新闻信息的采集与编辑、网站的运营与维护、活动的文案与策划等工作。2017年近30%的学生通过专转本考试进入本科院校深造。



会展策划与管理

本专业面向展览、会议、节事活动、奖励旅游等会展及相关行业,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会展人才。专业紧密结合苏州及长三角地区会展业迅猛发展的需要,以培养学生会展营销能力和会展策划能力为主线,秉持“学做结合”的教学理念,通过“会展企业家进校园”、“参与展会策划与服务”、“学生自办展”等形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与苏州市会展行业协会、大型会展知名企业长期保持紧密合作,强化对学生会展项目实际运作能力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