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前身可追溯至设立于1983年的机电系。2006年系科重组,成立电子信息工程系。2013年元月,更名为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学院至今已有30年的办学历史。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在专业建设、学生规模、师资队伍、实践基地、校企合作、产品开发、科学研究等方面都已取得长足的发展。

学院设有电气自动化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应用电子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微电子技术、通信技术、光伏应用技术、智能产品开发8个专业。其中,应用电子技术专业为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省级品牌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为省级品牌专业,通信技术专业为高等职业学校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应用电子、微电子和电子信息专业为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建设专业群。随着学院办学力量的不断加强,2013年,与苏州科技学院联办“3+2电气自动化技术本科专业;2016年,苏州市光电缆业商会共同开办苏州市光电缆行业大学,与企业联合成立NITE国家信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博众凡赛斯自动化学院;2017年,牵头成立苏州市现代光电职教集团。同时,与企业积极开展校企联合人才培养项目,现设有友达现代学徒制试点班、携程电子创新班及6个企业订单班。学院现全日制在籍学生1630人。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3人,高级职称教师42人,其中教授9人,江苏省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1人,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8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并聘有多位国内外电子信息领域著名教授、企业专家为兼职教师。

学院现有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1个,省级实训基地1个,省工程中心1个,省级产教融合实训平台1个。获得省级课程建设及教学成果奖4项,省精品教材2部,国家规划教材3部,国家级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产业推进化项目6项。

全院教工秉承“和谐、敬业、务实、发展”的工作作风,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促教学,培养出大批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近年来,本学院学生在全国和省、市级的各类电子比赛、机器人大赛及数学建模大赛中频频获奖。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连续三年毕业生签约率达98%以上。

 

2019年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提前招生专业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移动互联时代已经到来了,基于信息技术的产品、服务、应用层出不穷,让我们电子信息技术专业的老师带你进入这个信息化的世界,学习信息技术产品设计、制造、测试各方面的技术与工艺,进入长三角地区蓬勃发展的支柱产业——信息技术产业,创造属于自己信息化的未来。

电子信息技术专业主要培养具备电子信息化产品、智能化系统的设计、制造、安装、系统集成、系统调试、系统维护与管理、技术支持、售前售后工程师等岗位工作的具有行业职业道德、工程与技术素养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与施耐德(中国)、江苏亨通、江苏通鼎、苏州德创、中磊电子等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深度校企合作,成立“苏州市光电产教联盟”,共同培养电子信息技术专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并与“苏州市光电产教联盟”关联企业无缝对接,就业岗位需求明确,学生入学率与就业率常年在学校保持领先水平,毕业学生深受苏州长三角地区电子信息类企业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有一支综合素质高、职称和学历结构合理、专业技术水平强大的教学团队。专业教学团队达30多人,其中兼职教师(企业导师)12人。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高职称4人,高级职称比例达到30以上;中级职称15人,占70%;有高级工程师、工程师、高级考评员证书20人,双师比例达 100%。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18人。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各1名。本专业注重学生科技创新与实践能力的培养,学生在在校内自行组建科技创新小组,教师组织学生参加的全国电子设计大赛、各类创新产品设计、机器人大赛、以及数学建模等比赛,累计共获省级一等奖以上奖项14项。

本专业与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进行专接本合作,通过组织相关课程的培训,帮助学生提升学历,达到本科毕业条件可获得苏州大学自考本科学历和学位证书。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所涉及的工作岗位有信息技术产品的设计、安装、调试,信息化系统工程实施、系统集成、调试、维护与管理、技术支持等技术岗位,也可以从事信息技术相关售前与售后等管理工作岗位。

本专业的就业企业主要包括电子信息技术产品设备生产制造企业(如三星电子、美的集团、苏州佳仕达、苏州德创测控、中磊电子、江苏亨通、江苏通鼎)、通信系统工程类企业(中邮建、中邮通、嘉环科技、海格宜创)等单位。苏州作为全国电子信息技术产业的聚集地,区域优势非常明显,产业的高速发展为本专业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前景,学生就业率都保持在98%以上。

 

通信技术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全面推广,4G移动通信技术已经日益深入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网络支付、视频聊天、微信、QQ、游戏、远程学习、远程医疗等,想知道这一切美好生活是如何实现的吗?通信技术将为你揭开谜底。

通信技术专业主要培养具有通信网络相关工程实践技术、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技术,并且具有较高职业素养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设立于2005年,是2012年度中央财政支持高等职业院校国家重点建设专业,专业以“苏州市职业大学-大唐移动联合人才培养创新基地”为依托,建成移动4G通信全网、传输与交换综合实训平台,基地全景模拟职业环境,实践条件优越。专业通过与大唐移动通信、亨通光电、通鼎互联、中邮建、中邮通、嘉环等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深度校企合作,共建了“苏州市光电缆行业大学”,并与行业大学关联企业实时对接,就业岗位需求明确,能力培养目标精确。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高工3人,博士5人,专业配有常态化企业导师14人,双师型比例达100%。本专业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组织学生参加的创新创业竞赛获得国家一等奖,在移动通信全网大赛、电子竞赛、机器人大赛、以及数学建模大赛中累计共获国家级一等奖12项。

本专业与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进行专接本合作,通过组织相关课程的培训,帮助学生提升学历,达到本科毕业条件可获得苏州大学自考本科学历和学位证书。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所涉及的工作岗位有4G移动通信网络的规划、安装、调测、维护和优化、通信设备的生产和测试、移动通信设备的维护与管理、光传输及交换设备的安装调试与维护等高级技术岗位,也可从事该领域产品的销售及技术支持工作。

本专业的就业企业主要包括通信运营商(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通信电子设备生产制造企业(如中兴通信、华为科技、大唐移动)、通信工程类企业(中邮建、中邮通、嘉环科技、海格宜创)通信工程设计院等企事业单位等。本专业学生就业竞争力强,对口率高,历年就业签约率均保持在98%以上,众多毕业生在毕业三年后成为了技术骨干、研发人员和中层管理干部,据第三方麦克斯调研结果显示,本专业毕业生3年后的平均岗位薪资竞争力在校内名列前茅。

 

应用电子技术

电子技术就在我们身边,生活中使用的电视、手机、电脑等电器,出行时乘坐的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正蓬勃发展的新能源应用、智能家电和可穿戴设备,都是电子技术的应用展示。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培养具备电子产品设计与开发、产品生产和品质管理、产品和设备的售前与售后技术支持等能力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设立于1991年,是国家首批教改试点专业、江苏省首批品牌专业、江苏省电子技术省重点专业群核心专业,2017年又成为省骨干建设专业。本专业教学团队是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其中教授3人、省名师1人、副高8人、博士7人,大部分教师具有多年的企业一线实践经验。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现建有省光伏发电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新能源与智能微型电网应用等先进开放实验室及学生创新创业工程训练中心。学生在历年省和全国各类竞赛斩获颇丰。

本专业与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进行专接本合作,通过组织相关课程的培训,帮助学生提升学历,达到本科毕业条件可获得苏州大学自考本科学历和学位证书。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电子信息产品、工业机器人、新能源应用领域,从事电子产品设计、生产、测试和设备维护与管理等高级技术工作,也可从事该领域产品的销售及技术支持工作。

本专业与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中科院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等单位签订合作人才培养协议,并与中国赛宝华东分所、苏州计量测试所、中国电子产品认证中心、苏州佳世达电通有限公司、苏州英利城市光伏、苏州阿特斯、苏州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事业单位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很多学生在毕业前就被知名企业签署就业协议。

毕业后学生主要分布在长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区域,众多毕业生在毕业三年后成为了技术骨干、研发人员和中层管理干部,待遇优、前景好、发展后劲足。

 

智能控制技术

无人机、机器人、AGV……,一个神奇的世界正在向你走来,智能化产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魅力风靡全球,智能控制技术正在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从智能化产品、服务机器人、智能家居到工业机器人以及智能化工厂,无处不显示出智能控制技术的魅力。

本专业是适应“工业4.0和“中国智能制造2025国家发展战略新开设的重点建设专业,专业依托2015年度江苏省唯一一个《电气自动化技术》A类品牌建设项目专业,培养熟悉智能控制技术的基本理论,适应生产、服务一线的具有创新能力和职业生涯发展基础的智能控制技术领域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

拥有“西门子先进自动化技术示范中心”(16家中央、省、市级媒体对我校的西门子大唐“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校企深度合作”进行了报导)、国家信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NITE——博众▪凡赛斯自动化学院(中国教育新闻网等多家媒体进行报导)等国内一流的众多专业实验实训中心,部分校内实训配备如图1所示。与此同时,专业与25家苏州本地智能控制技术领域的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训基地。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具有一支综合素质高、职称和学历结构合理、专业技术水平强的教师团队。专业教学团队达2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博士6人。

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已连续成功承办西门子智能制造技能大赛四届,学生通过参加各类技能竞赛和创新创业社团的实践项目锤炼,培养了坚实的专业实践能力,每年均能取得省级以上竞赛特等奖、一等奖若干项,专业的创新创业培养特色鲜明。

本专业与苏州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进行专接本合作,通过组织相关课程的培训,帮助学生提升学历,达到本科毕业条件可获得苏州大学自考本科学历和学位证书。

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单位为苏州地区智能控制系统设计类公司、智能控制设备与智能控制产品研发生产企业以及面向服务型机器人行业的软硬件配套类企业。专业依托NITE国家信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博众•凡赛斯自动化学院开展创新联合人才培养,以保证学生100%就业。


电气自动化技术

本专业面向“中国制造2025”,培养自动化、工业机器人以及智能控制行业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2015年申报获批江苏省品牌建设工程项目A类专业。近二年,学生在省技能大赛、全国ROBOTAC机器人大赛等比赛中获得特等奖2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若干项。专业拥有国内相对完善的柔性智能制造教学生产线以及“西门子先进自动化技术示范实训中心”等国内一流的专业实验实训室,与2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提供优越的实习环境与就业岗位,学生供不应求。

  

智能产品开发


本专业依托江苏省高水平骨干专业建设项目――应用电子技术,适应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需求,面向智能制造领域,培养具备智能电子产品和设备的设计开发、安装、调试和运行维护能力的杰出技术技能人才。本专业与企业合作共建智能传感器综合应用实训室、智能家居实训室等10余个专业实验室,教学团队有教师授2名、博士3名,江苏省特聘产业教授、专家1人,与国内多家企业深度合作,学生可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