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成立于 1981年,至今已有37年的办学历史,是苏州市职业大学师资力量和科研能力最强、最具吸引力的院系之一。学院现有普通全日制学生2000余人。在职教工84人,其中专任教师 76人,行政人员8人。正高职称12人,副高职称29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53.94%。博士8人,硕士以上学位所占比例83%,双师型素质比例93%。教师中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4人,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2人,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1人,优秀青年骨干教师3,“科技创新团队培养对象”1人,兼任外校硕士生导师5人。学院建有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训练中心、智能制造与控制工程训练中心,汽车运用技术训练中心、电梯实训基地,其中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训练中心是江苏省数字化设计与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实训基地。实训基地总建筑面积为2.4万多平方米,建有各类功能实训室(实训区)57个,累计设备投入总值达6727万余元。建有校外实习基地74个。

机电工程学院秉承学校“尚智崇文,务实求精”的大学精神,坚持“笃志厉行,厚德善技”的院训,以塑造全面发展的人才为目标,把科学实践创新和人文教育相互交融;以产学研结合搭建实践教学平台,以校企“双主体”导学探索创新培养模式,以人文科技活动贯穿素质教育主线,形成了目标定位准、教学模式新、课程体系优、师资队伍强、工学结合实、人才素质高的建设特色。

 

2019年机电工程学院提前招生专业简介

机电一体化技术(中外合作办学)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江苏省品牌专业,国家重点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中外合作办学)是我校和澳大利亚启思蒙学院合作开展的人才培养项目,2017年被列为首批江苏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高水平示范性建设工程项目。本专业为苏州及周边地区培养面向智能制造领域中“智能化生产线”和“智能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应用、技术改造和技术管理等方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智能化生产线和智能化机电设备操作、安装调试、故障诊断及维修等岗位,后期也可从事智能化机电设备生产管理、产品营销、售后技术服务等工作。特别适合在对英语能力要求较高的外企,外贸公司从事上述工作。

 

电梯工程技术

电梯工程技术专业是我校与苏州市电梯业商会合作成立电梯学院的基础上开设的行业紧缺人才专业。专业依托苏州地区高度发达与集聚的电梯产业,采取校商合作共育人才模式,培养面向电梯行业需要,具备行业职业资格,有一定的专业拓展和创新能力,能从事现代化智能电梯设计、制造、调试、检验、销售服务等面向电梯全产业链需求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面向电梯全产业链需求的机械工程师、电气工程师、工艺工程师、质量工程师、安装监督、销售支持工程师、土建工程师、现场工程师等岗位的工作,后期也可从事企业生产管理、工程项目管理、技术服务等工作。

 

模具设计与制造

模具,通俗地说就是成形产品的模子。“模具是金钥匙,是金属加工业中的帝王”,模具技术的应用使我们的生活发生日新月异的改变。我校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是全国首批CDIO试点专业,专业培养具有模具设计、产品设计、模具工艺设计、数控机床操作等专业技能,且具备较强的模具CAD/CAE/CAM软件应用能力的高端技术技能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模具的设计、生产、销售、及管理等工作,并有潜力成为高级模具管理人才或模具企业经营者。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我校重点建设专业之一,专业以“技术精、善服务、会管理”为培养特色,培养面向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第一线需要的,具有汽车性能检测、汽车故障诊断与维修、汽车技术服务与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汽车售后服务企业、汽车制造企业、交通运输企事业等单位,从事汽车机电检测维修、汽车服务顾问、汽车保险理赔、二手车鉴定评估、汽车技术信息咨询、零部件销售等工作。也可在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从事汽车制造、汽车装配、设计助理等工作。并有潜力成为汽车服务企业管理人才或企业经营者。



机电一体化技术

本专业是江苏省品牌专业,国家重点专业。培养面向先进制造业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具有先进机电设备运用、安装调试、故障诊断与维修及对机电设备自动控制技术的初步设计与改造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专业注重对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创新能力和机电控制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历届学生获得国家专利十余项;参加省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多次获得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等好成绩。另外,专业还与苏州三星电子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项目。

毕业生主要面向先进制造业、非标自动化领域,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业从事自动化机电设备操作、安装调试、故障检修等岗位,后期也可从事企业生产管理、产品营销、技术服务等工作。本专业与罗斯蒂精密制造(苏州)有限公司、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儒拉玛特自动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就业实习基地,每年向校企合作企业输送大量人才。

  

数控技术

本专业是江苏省特色专业。主要面向数控机床操作、数控加工工艺设计及编程、数控设备调试与维护及生产制造管理等岗位的技能型、工匠型、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本专业建有在全国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智能制造数字化工程训练中心,开发了基于“互联网+”学习模式的信息化教学资源。通过校企深度融合,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历届学生多次参加省、市各类技能大赛,多次获得大赛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

毕业生初级就业岗位可以是数控机床操作员、机械零件CAD/CAM设计员及三坐标质量检测员,迁移岗位可以是数控加工工艺员、数控机床调试与维修员、FMS系统管理员、生产与质量管理员。长期合作的毕业生实习基地有:强生器械(苏州)有限公司、苏州英格索兰设备有限公司、苏州百特医疗用品有限公司、通用模具工业(吴江)有限公司、纽威数控装备(苏州)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每年向校企合作企业输送大量人才。毕业生签约率高达98%,就业一至二年,平均薪酬就能达到4500左右。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

本专业是江苏省特色专业。培养适应机械制造行业生产、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具备机械加工工艺编制及工装设计、数控加工编程与操作等专业技能,熟悉现代制造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能够对现代高新制造设备进行操作、检测与维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专业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素质、创新能力和先进制造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历届学生多次参加省、市各类技能大赛,多次获得大赛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

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业从事加工设备操作与维护、机械加工工艺过程制定、产品质量管理、生产现场技术管理、机械产品创新设计和产品销售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和儒拉玛特自动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美特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苏州瑞普森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苏州明志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金鼎冶金有限公司等十几家企业签有就业实习基地协议,每年向校企合作企业输送大量合适人才,毕业生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