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30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近日发布2019年2号预警,提醒准大学生和家长们,在高考录取、新生报到之际,提高警惕,不要盲目相信网上的借贷平台,以免误入非法骗局。

  日前,有媒体爆料在网上搜索国家助学贷款官网时,却进入了网贷页面,在进一步联系网贷平台了解情况时,网贷平台解释为“词库误触发”导致的乌龙事件。就此,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2019年2号预警,提醒广大学生和家长,尤其是希望通过办理国家助学贷款上大学的新生:不要盲目相信网上的借贷平台,要向户籍所在地的县级学生资助部门或就读高校咨询办理。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介绍:“广大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和‘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查询电话号码。学生与家长如有资助方面的问题,可先拨打就读学校的热线电话;如得不到有效解决,再拨打相关省(区、市)或教育部热线电话。”

  根据介绍,目前,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国家助学贷款有两种模式,一种是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另一种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国家助学贷款是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没有任何额外的附加条件。陈希原提醒,广大高校新生和家长入学之际一定要警惕各种非法“校园贷”“套路贷”“裸条贷”。

  陈希原说:“开学前后,有的诈骗分子会给新生打电话、发短信或微信,冒充资助工作者,请广大家长和学生牢记:无论是哪个资助项目,都不会要求学生在电话中告知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也不会要求缴纳任何费用或在ATM机上和网上银行进行操作,如有类似要求的,一定要提高警惕。”